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县域经济
草甸上“飞”来的幸福村庄 ——永善县扶持老铁厂苗寨脱贫攻坚侧记
2018-03-27 16:24: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老铁厂苗寨旧貌

老铁厂新面貌

云南网讯(通讯员 马进荣 丁大祥) “郎在高山弹弹弓,妹在花园学裁缝,早日和妹一家坐,衣服烂了有人缝……”。阳春三月,草场莺飞,笔者从县城出发,沿着弯曲的公路环绕山坡盘旋而上,来到海拔2660米的马楠乡老铁厂,只见一幢幢黄墙灰瓦的特色民居错落有致,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不远处还传来了苗家小伙婉转、悠扬的歌声。

位于永善县马楠乡马楠村的老铁厂是一个苗族村寨,坐落于四面环山的洼地里,拥有27户86名苗族同胞。长期以来,偏远、落后、封闭和脏乱是马楠乡老铁厂给外界留下的深刻印象,由于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等因素,目前22户人家70人还是贫困户,占该组总人口的81.40%。

乡间小道

“以前大伙住的是茅草房、叉叉房,门前屋后家禽满天飞,遍地有牲畜的粪便,又脏又臭,别说外人不愿意来,就是我们住在这里也不舒服”。村民王继祥说,最恼火的是没有水泥路,很多时候靠人背马驼,遇到下大雨,路就断了,种点庄稼都运不出去……

为破解当地发展难题,2016年以来,永善县立足实际,多措并举,依托老铁厂天然淳朴的万亩草原、神奇壮观的马楠云海、精彩纷呈的芦笙歌舞、绚丽多彩的蜡染刺绣,万人狂欢的“彝族火把节”等旅游资源及民族风情,统筹整合农危改、易地搬迁、畜牧、水利等财政涉农资金,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力打通水、电、路及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人居环境,积极发展生态旅游,致力于将贫穷、落后的老铁厂打造成一颗镶嵌在马楠山上的“璀璨明珠”。

为积极探索财政涉农资金整合经验,打造“精品项目,”让扶贫政策落地生根。永善县根据中央、省、市有关财政涉农资金管理规定,结合《永善县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整合发改、财政、住建、林业、水利、文广旅游、新农村建设等部门涉农资金576.40977万元,集中打造“马楠乡马楠村老铁厂美丽宜居乡村项目”。截止目前,完成民居建设27户;完成公路改造3.8公里,新建公路4.48公里;户间道建设4303平方米;组建专业合作社一个,养殖云南半细毛羊168只;新建畜厩650平方米;新建人饮工程、通电工程;安装户户通电视接收机27户;新建民族文化广场495平方米、文化活动室41.23平方米;新建公厕一个;新建垃圾填埋场1个;新建排污设施一套;旅游基础设施一套。

老铁厂新面貌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实施,如今的老铁厂已焕然一新。道路修到家门口,家家用上自来水,户户发展起增收产业……往昔破旧的村庄目前已是“颜值”剧增,一个“有增收产业、有舒适住房、有安全饮水、有便利交通、有优美环境、有幸福认同”的美好新村已然形成。

“现在我们村建设的越来越漂亮了,水泥路直接通到家门口,龙头轻轻一摁,水哗啦啦就来了”,村民王仕华激动地说,他们翻修了房子,改造了厨房、厕所、圈舍,环境变美了。大家在抱团养羊的同时,充分利用各自闲置的荒草地,发展起了天麻产业。王仕华说:“在这山里住了一辈子,没想到幸福来得那么快! ”

责任编辑: 韩焕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