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2018昭通中法山岳救援培训高山峡谷演练
2018-03-19 10:14:2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8昭通中法山岳救援培训班通过前期在室内训练馆开展结绳法、绳索运用和安全防护理论学习,以及在训练塔、六祖广场开展绳索上升下降和横渡等基础科目之上,3月12日以来,培训班深入大山包镇鸡公山等地,随机选择场地、变换救援方式,分别开展了水域横渡和深谷救援实战演练,取得了显著成效。

  实地调研,科学施训

  经过前期实地调研,3月12日,培训班来到昭阳区大山包镇,借助高海拔山区地形,模拟实战开展深谷救援训练。早上8时,2名法国教员及翻译和30余名参训消防官兵就从支队前往大山包镇,经过1个半小时的车程,参训人员抵达大山包水库,随即整装携带救援担架、绳索、挂钩和携行包等山岳救援装备,平均每人携带10多公斤的装备徒步半个小时攀爬到近45度的山坡上。

  按照2名法国教员的讲解和安排,参选学员首先分成四组,其中两组运用前期学到的渔夫结、腰结、八字结、卷结等结绳法制作多方向支点、“生命线”和“章鱼系统”,利用绳索拖拽在山坡上单(双)人下降和上升;另外两组制作滑轮省力系统、T型提吊,进行背负和担架转运伤员。各组还两两交换场地科目,相互指出不足和改进建议,保证每名学员都能熟练地掌握科目要领。

  贴近实战,因地制宜。

  13日至14日,2名法国教员结合在欧洲最高峰勃朗峰救援培训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将培训场地设在了大山包鸡公山顶,分别开展了水域横渡和深谷救人实战演练。

  深谷救人:鸡公山2名驴友徒步不慎跌落到近100米的山谷内,全身躯干、手臂和腿部受伤,失去行动能力,且救援人员无法从陡峭的崖壁徒手转运伤者。对此,救援人员分两组在山谷两端和斜坡上,利用救生抛投器抛出牵引绳,制作腰结、卷结、八字结、九子结和渔夫结等绳结,第一搜救小组利用横渡、"电梯"垂直救援技术将谷底被困人员就上山崖;第二搜救组利用滑轮拖拽系统又将伤员转运至安全地带。

  水域横渡:某地因突发洪水致使数名群众被困河岸。到达现场后,救援人员分两组在河岸两边设立安全点,利用救生抛投器抛出牵引绳,迅速利用腰结、卷结、八字结、九子结和渔夫结等绳结,设置牵引绳、滑轮拖拽和横渡系统。各小组按照分工有序展开救援,1个多小时后,河岸被困的10多名群众通过横渡绳索被成功营救至安全地带。教员同时记录和检查,及时指出了学员存在不足并现场整改。

  团结合作,保障有力

  训练中,队员们发扬艰苦奋斗和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按照四人组、五人组、多人组的救援方式,各小组相互探讨提出改进意见,以此将前期理论知识和单个科目系统化。各小组领队均未参与灾情设置,2名法国教员和司令部干部全程监督队员操作,不能提醒,更不能帮扶,通过这样的培训方式,不仅学到了法国的山岳救援技术,更让参训官兵对本地救援形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为保障培训安全有序进行,在每次高山和极限训练前,培训队协调医护人员逐一检测了每名队员的血压等体征状况。同时,市消防支队还联合组成医疗救护、餐饮保障、装备抢修和宣传报道等小组,为整个培训特别是野外全天候实战训练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培训各项工作正火热进行中。

    昭通新闻网 (通讯员 李保平)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