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半城苹果满城香 未尝鲜果先赏花
2018-03-06 16:21:5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昭通苹果、口口甜心,苹果之城、自然天成。昭通苹果是昭通高原特色农业的靓丽名片,更是乌蒙山得天独厚自然环境的馈赠。昭通地处云贵高原北部,昭鲁坝子平均海拔1900多米,年均日照时数1900余小时,高海拔、温差大、紫外线强、日照充足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昭通苹果“色泽鲜艳、肉质细腻、汁液丰富、风味浓郁、富含硒”的品质优势。

 桃花、梨花、杏花、樱花,怎能少了苹果花?你见过苹果花吗?你能分清楚苹果花长什么样么?从昭通城往西15公里左右,有一个拥有苹果之乡美誉的洒渔镇,有一条风光秀丽的洒渔河。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民,精心栽培苹果和广植柳树,传承至今,沿河两岸已经长成了排排柳林。每年春天,万亩苹果园,花开正烂漫。杨柳开始变绿,丝丝柳絮,随风舞动着婀娜的身姿,从河堤飘摇下河中,与水天相辉映,美不胜收。

 未曾尝果先赏花,苹果花开乐农家。每年三月份,洒渔的苹果花就开了。游万亩苹果花海,观洒渔烟柳长廊,览洒渔公园盛景,品乡村生态美食。伫立在洒渔坝子,看着远处起起伏伏的坝子被漫山遍野的苹果花包围着,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白的似雪,粉的似霞,苹果花像团团彩球,像盏盏精巧的花灯。一团团、一簇簇的苹果花,正在拔蕊怒放。随着乡村旅游井喷式爆发,有看菜花的、有看樱花的,有看杜鹃花的,有看玫瑰花的,都各具特色。唯独洒渔独特的气候条件,生长出来的却是苹果花,这是上天赐予的宝花,这不是随便一个地方能长出的花朵。苹果种植十分选地,在昭通辐射的云贵川,游客若要看苹果花,只有到昭通这一条路,昭阳区、洒渔镇可以充分利用这一人无我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率先打响乡村振兴战略,每年举办一次苹果花文化旅游观赏节和苹果文化旅游品尝采摘节。

 洒渔镇着力打造洒渔公园特色品牌,以项目引领,依托名樱庄园、洒渔烟柳、农耕文化、饮食文化等,深入推进旅游产业与农业融合发展,将精准扶贫、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现代农业、文化体验有机结合,发展为集避暑度假、休闲养生、田园观光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庄园。如今,走进洒渔公园,和煦的春风吹绿了洒渔河两旁低垂的柳枝,伴随着潺潺流水声,舒适,恬静、自然。

 近年来,昭通市委市政府、昭阳区委政府将苹果产业作为突破口,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在政策措施上强势推进,通过落实“建基地、强科技、抓标准、强监管、育主体、创品牌、拓市场”等一系列具体可行的措施,做好苹果文章,初步形成了品种优良化、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产业化、营销品牌化、服务系列化的苹果产业发展格局,走以具有云南高原特色、昭通特点的差异化城市发展之路,切实做到果城、鹤城、秋城“三城共建”,卫生、园林、平安、文明“四城同创”。仅以苹果之城打造来看,昭阳区将结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成60万亩苹果。2018年将在城市周边消除3.6万亩传统玉米种植区域,全面改造老果园,形成10万亩苹果产业带,着力打造“果在城中、城在园中,春看花、夏游园、秋摘果、冬赏雕” 的苹果城。

 半城苹果满城香 ,金秋季节,昭通苹果将大量上市,到处苹果飘香,将来的昭通城一定是一个“平安之城、甜蜜之城、圆满之城”。

 通讯员 李晓波 (昭通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