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带头致富不松劲
——记从生产队长到合作社理事长的张正龙
2018-03-05 16:05: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我是扁担大的‘一’不识的文盲,在我有生之年,我要把自己苦来的血汗钱全部回馈给农民,组建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造血’,帮他们找准脱贫路子,挖穷根,摘穷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日前,在永善县溪洛渡镇新拉村委会营盘种植专业合作社年终分红发放现场,理事长张正龙的一席话让现场观众无比感动。

带头生产创业致富。张正龙出生在永善县莲峰镇文谭村凉风生产队。由于家庭十分贫困,他小小年纪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1978年,23岁的张正龙当上了文谭大队凉风生产队的队长,在他的带动下,凉风生产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冒出了几家响当当的万元户。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诚实守信的人品,张正龙开始承揽项目、带着几十个农民工打拼。2005年,溪洛渡水电站建设拉开了序幕,张正龙承包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的一个单项小项目建设,以在项目建设中坚守信誉、安全和质量的担当精神,获得了更多工程。

组建专业合作社为困难群众“造血”。如今, 60 多岁的张正龙拿出多年辛辛苦苦创业积蓄的 100 多万元,在永善县溪洛渡镇新垃村营盘组组建了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入股农民 46 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0户,农民基本上以劳务和荒地入股。

张正龙带领合作社理事会团队到湖南、湖北、重庆等地考察,最后与湖南的一个老板签订了保底销售合同。随即种植车厘子200亩,合同价40元每公斤;种植大红炮花椒300亩,合同价24元每公斤。

合作社理事、新拉村营盘四组村民小组长罗天富说:“去年,我们合作社收获车厘子5吨多,收入20多万元,花椒收获5万多斤,收入60多万元,老百姓分走的固定红利就20万元,劳务工资共30 多万元,入股农民在往年的基础上平均每户可增加净收入1万多元,合作社总体不会亏。”

“目前合作社有正式党员 5 名,预备党员 1 名。下一步,想积极争取上级党组织的关心,在合作社成立一个党支部。同时也希望自己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带领社员发展致富,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带领群众勤劳致富的同时,张正龙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通讯员 马进荣 丁大祥(昭通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