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县域经济
彝良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2018-03-01 08:39: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今年,彝良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产业不断提质增效,确保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34亿元以上,同比增长7%。

 “无工不富,无农不稳”。近年来,彝良始终狠抓农业不放松,2017年实现农业总产值31.76亿元,同比增长5.85%,尤其是当年粮食产量达到22.35万吨,获得了国家产粮大县称号,天麻产业发展不断提速,实现天麻产值达17亿元。

 同时,彝良围绕特色资源优势,充分用好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这块招牌,坚持走有机、生态、绿色、无公害的路子,花椒、竹笋、“百草羊”、“黄金猪”、生态土鸡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成效初显;引进和培育了好医生、山益宝、城垣地、千和农业、麻得跳、伯格勒、万物生等农业龙头企业,农发会组织带动作用有效发挥,农业产业精深加工有力推进,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拓宽,农业产业组织化、规模化程度不断提升。

 为确保农业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今年彝良决心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目标是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增长7%,达34亿元以上。

 具体工作中,种植业方面将稳定粮食种植面积85万亩,产量达23万吨以上;完成烤烟收购10.2万担,实现产值1.3亿元;推进好医生双乌天麻产业园建设,新造天麻菌材林10万亩,新增天麻标准化种植1.5万亩,实现天麻产值19亿元;完成核桃、竹子、花椒等经济林提质增效8万亩,新增林产业基地18万亩;新建食用菌大棚基地500亩,完成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2.5万亩。

 养殖业方面,将大力发展“百草羊”、肉牛、生猪、生态土鸡等畜牧业,实现“百草羊”存栏13万只、出栏7万只,生态土鸡存栏100万羽、出栏150万羽,实现畜牧业产值13亿元以上。

 另在涉农企业培育方面,彝良今年将着力培育壮大山益宝公司实力,力争用两年时间将山益宝培育上市。同时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坚持农产品开发以中高端市场为主,加快推进“三品一标”认证,抓好“小草坝天麻”“百草羊”“彝山宝”“万物生”“黄金猪”等一批农产品品牌创建。

 通讯员 彭洪 (昭通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