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昭通市2017年完成市外引资722亿元
2018-02-28 13:54: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过去的2017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夯实基础的关键一年。一年来,昭通市招商局、驻外招商联络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迎难而上,奋力推动招商引资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全年全市累计实施外来投资项目672个,共引进市外到位资金722.44亿元,招商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年里,昭通市招商局面对部门新成立、班子队伍新组建和工作基础薄弱等困难,认真贯彻落实全市2017年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积极推动体制建设、队伍建设;着力在项目包装、优化环境、精准招商上下功夫,使招商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细则、市政府驻外招商联络处管理办法以及中介机构参与招商引资的奖励补助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和政策;研究拟定了《昭通市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及重大项目投资企业的若干意见》《昭通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实现以制度、政策促进工作,用工作推动完善政策的双轨运行机制。

 为促进招商工作,全年市县党政一把手69次率队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招商,有力促成五矿中冶集团、华为、传化物流、成达集团、香港中原地产集团、康恩贝集团等知名龙头企业到昭考察投资,实现了华坚集团鞋面生产项目、昭通新城市购物中心、碧桂园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式签约;积极组织参加中山人才节、加博会、厦洽会、农博会等相关平台的活动,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宣传推介,逐步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先后在水富、昆明、重庆举办招商引资专题推介会。在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活动期间,我市签约项目62个,涉及交通、房地产、旅游、科技、能源、农业、商贸、卫生、制造业等11个行业,协议引资364亿元;在昭通成功举办了第八届川滇黔十四州市合作与发展峰会投资合作交流专题座谈会,共话区域发展合作新机制;在2017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和科研机构创新成果交易会上,昭通20余家企业首次亮相国际科技合作周,签约达4.56亿元;同时,依托昭阳工业园、水富特色工业园、镇雄工业园区、鲁甸工业园区等11个园区,积极引进能源、矿冶、电石、建材、化工、农特产品加工等产业284户企业入驻园区,助推昭通经济发展。

 招商引资重在落地,昭通市招商局按照签约项目“一月一收集、一月一交办、一月一通报”的工作机制,采取重大签约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方式,及时跟踪问效,加强沟通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问题,力促项目顺利落地。同时加强人才的引进与培训,邀请国际、国内的知名企业总裁、项目负责人、商务界学者等高端人才到昭通授课,提升相关人员的水平与服务能力。

 2017年,昭通全市累计实施外来投资项目672个,引进市外到位资金722.44亿元,较2016年的596亿元净增125.53亿元,增长21%;省外到位资金完成522.33亿元,增长16.4%;新增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19个,协议引资756.84亿元。

 记者 毛利涛 (昭通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