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新春走基层】昭通:农民节后外出务工忙
2018-02-24 18:40: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谢毅 通讯员 万艳)新春伊始,当许多人还沉浸在过年的节日氛围中时,昭通市威信、彝良、昭阳3县区的300多名农民朋友在县委政府领导和亲戚朋友的欢送声中乘上客车,踏上前往广东省东莞市的务工之路。

据悉,2月20日(大年初五),威信县委县政府、彝良县委县政府分别举行2018年第一批赴广东东莞务工乡亲欢送仪式,296名农民朋友启程奔赴东莞市务工;2月22日(大年初七),昭阳区人社局、昭阳区就业局为即将启程赴东莞市务工的22名群众举行欢送会。

威信、彝良两县的欢送仪式现场氛围热烈,准备外出务工的人员正在忙着搬运行李、和亲属一一道别。周围还挤满了群众,他们纷纷在咨询外出务工情况,工作人员耐心为群众宣传讲解相关务工优惠政策。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父老乡亲们,人穷并不可怕,只要志气和精神在,坚持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财富,一定能走出自己的致富之路。”威信县委书记杨家伟在欢送仪式现场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鼓励此次外出务工的群众。他希望乡亲们去到东莞以后要努力适应新环境,尽快融入大家庭,安心在那边工作。要遵纪守法、服从安排,做一个优秀的产业工人。要维护好威信的形象,严格要求自己,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杨家伟还告诉大家,到了东莞虽然是新环境,但是那里有咱们威信县委政府为大家构建的“服务之家”,让大家在广东安心工作。

“没想到现在县委政府为我们贫困群众想得那么周到,为我们找工作,不但接送一条龙服务,而且还给我们送水、送干粮。这次到东莞打工我要努力工作,争取多赚点钱寄回家,苦点累点也不怕!”威信县高田乡农民马学华坐上开往东莞的客车后高兴地说。

据介绍,威信县首批赴东莞务工的180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1人;彝良县此次欢送的116名群众中,大部分都是年龄大、学历低的群众,建档立卡贫困户占70%。务工企业承诺,吃住除外,每月保底工资不低于3500元。威信县赴东莞务工的热潮还将持续一个月,4000余名威信籍农民工陆续从威信启程赴东莞务工,其中,报名在正月初八和正月十六这两天出发赴东莞的农民工人数已达上千人。

近年来,昭通市针对全市经济欠发达,产业规模小,吸纳就业能力差的实际情况,大力开展劳务输出,引导和鼓励劳动力转移就业,已成为昭通经济提质增效、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之一。

威信县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主任倪仕龙介绍说,今年,威信县力争实现4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规模化输出,由政府工作人员分批次统一护送到东莞大岭山镇。为维护威信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威信县专门在东莞大岭山镇成立了“扶贫协调工作组”,并派遣一位县委常委、副县长任工作组组长。为加强对务工人员的对口服务及管理,按照“输得出、稳得住、能挣钱”的原则,届时,威信县各乡(镇)将抽调工作人员充实管理队伍,及时为务工人员排扰解难。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