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政务服务
昭通市加大农村学校保障房建设力度
2018-02-22 14:42: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去年初,在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成仁提出《关于加大农村学校保障房建设力度的建议》,市教育局通过多次与代表面商,多方调研,认真细致办理代表建议,大力推进农村学校保障房建设。

该《建议》提出,农村学校大多地处边远,生活条件较差,吃、住、行较为困难,特别是住的问题一直困扰教师的去留,一部分教师不安心教学,总是想方设法离开,一些新招聘的年轻教师更是留不住,很大程度上影响教育质量,从而影响教育均衡发展。因此,建议:对农村学校保障房建设进行规划,并加大建设力度;筹集农村学校保障房建设资金,除了国家定额补助外,采取财政支持一点,教师以住房保证金形式交纳一点等方式筹集,如教师交纳保证金有困难的,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协调金融部门贷款支持,本息由教师在工资里逐月偿还;加强农村学校保障房管理,要根据农村学校、教师等方面的特点,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如规定入住者必须交纳保证金,教师退休、调离或其他原因离开学校的,必须退出保障房,并退还保证金,新的教师入住再交纳保证金,如此循环周转使用。

近年来,国家和省不断加大对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的支持力度,并大力推动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昭通市农村边远地区教师周转房建设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省、市安排和部署,紧紧围绕努力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 的目标,把乡镇中心学校教师逐步纳入保障范围,通过在乡镇集中建设周转房方式,逐步解决乡镇中心学校教师住房困难问题,满足基本住房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共实施教师周转房6970套,周转房分配管理和日常维护运营经各县区住房保障部门与周转房实施主体单位签订委托管理协议,明确委托分配管理等相关事宜,由项目实施单位负责,各县区教育局及乡镇政府加强对周转房的监管,定期对周转房保障对象资格和周转房使用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并报同级住房保障部门。

经市教育局对全市农村中小学教师住房需求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全市农村中小学住宿需求教职工数为19900 多人,市教育局现已把教师周转宿舍列入昭通市“十三五”教育发展项目规划,规划建设20704套,每套35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35亿元,目前正在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补助支持建设。

记者 王明贵(昭通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