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打工路上:杀年猪 过大年
2018-02-14 09:33:2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在农村里,年味也越来越浓,大人小孩都沉浸在忙碌的喜庆之中,提前感受新年的喜悦。“杀个猪就是过年,孩子们回来,大家坐在一起开开心心过大年!”家住鲁甸县文屏镇砚池山的刘崇珍激动地说。

腊月二十六,刘崇珍家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大儿子和大儿媳一大早就从昭通城赶回到家,儿子和儿媳在昭通城的私企上班,儿媳刚生了孩子,还在休产假,平时偶尔也回家。刘崇珍的小儿子和小儿媳在鲁甸县城做生意,平时租住在县城,今年也晋级为爸妈,由于不会照顾孩子,这段时间都在家里,刘崇珍能帮他们照顾孩子。

一大早,刘崇珍的老伴周朝礼早已请好屠户和乡亲们过来帮忙杀年猪!大家从猪厩里把肥猪拖出来,抬上案板一起摁住,屠户干净利落地杀猪、擦拭刀具、看着乡亲们把猪拖到烧开一锅水的地灶上,给猪烫皮、刮毛。整理干净以后,年猪放到案板,开膛、分割。

一个多小时年猪就杀好了,趁着肉热乎,刘崇珍选了一块较瘦的前肩肉,拿到厨房请帮忙做饭的乡亲们切着。早上的饭菜简单,小炒肉、酸菜血旺汤、加上几个炒菜。热乎的肉炒来鲜嫩爽口,大家都爱吃。

为准备饭菜,刘崇珍引燃了好几个炉灶,有的灶上烧水、有的灶上蒸饭、有的灶上煮菜。帮忙煮饭的多是自家亲戚中的女眷,她们有的捡菜,有的洗菜,有的切菜。刘崇珍把饭蒸好以后开始炒菜,早上客人总共两桌,倒也简单。

最近几年,刘崇珍老两口格外辛苦,先是三个儿子陆续结婚,为了给他们准备婚房,老两口接连盖了两次楼。老二女友是昆明城郊的人,老丈人家给了建房的地基,也凑了些钱给他们盖房。幸好两口子勤劳肯干,俭省节约,多年来坚持在外做清洁工的同时,在家种烤烟、搞玉米配种,挣下一点家底。三个儿子结完婚,刘崇珍老两口也欠下了沉重的债务,不过虽然辛苦,但心里高兴啊,特别是今年,喜事特别多,家里新添了两个孙女,一下热闹多了。目前刘崇珍最操心的事就是老二和老二媳妇一直不愿意要孩子,让她心里很着急。

中午稍微收拾一下家中,刘崇珍忙着准备下午的饭菜。下午,除了自己和老公清洁公司的同事、孩子们的朋友,加上帮忙的乡亲,总共有六桌人吃饭。在大家的帮助下,刘崇珍把火加得旺旺的,用大甑子把饭蒸下来,把菜都洗了切出来。三、四点钟,刘崇珍把凉拌菜都凉拌了装好盘,把豆腐圆子、血旺汤、红烧排骨、煮萝卜等汤菜煮好热在灶边。

五点钟,开始炒菜,刘崇珍把需要炸制的菜品炸起来放在火边,然后是炒小炒肉、炒豌豆、炒豆腐等,每样菜品都用一口锅装了放在火边热着。

六点来钟,客人们都差不多到了。农村的房屋宽敞,六张桌子一次摆好,先把碗筷、饮料、纸巾等摆上,负责出菜的每人负责几个菜,七手八脚就把菜出齐了,把饭添好。大家一起坐下来,热热闹闹吃了一顿杀猪饭。

客人走后,帮忙的亲戚帮着刘崇珍洗碗、收拾桌子、扫地,忙到天黑尽。

趁着亲戚们围着炉火泡茶喝,刘崇珍把纸钱拿出来折叠,在农村,每逢重大节日,家中的主妇都要给老祖先们烧些纸钱,让他们保佑家里平安吉祥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记者 刘静涛(昭通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