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要闻
【新春走基层】昭通:技术服务进果园
2018-02-12 22:58:4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谢毅)“老果园改造整形关键是要把握好拉枝开角、提干、疏枝、落头、缩冠五大重点;修剪要记住‘缩放、拉枝、疏枝、拿枝、扭梢、环割’12字要领……”2月12日,由云南农垦昭通农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开展的“洒渔镇苹果老果园标准化提升改造培训会”在昭阳区洒渔镇巡龙村千亩连片苹果园举行。昭通市水果技术推广站农技推广研究员蔡兆翔在苹果园里给果农们详细讲解、手把手示范老果园改造整形修剪技术。通俗易懂、切合实际的授课,赢得乡亲们热烈的掌声。尽管过两天就是除夕,但400多位果农还是冒着严寒赶到果园听课。

蔡兆翔一边讲解,一边将果农舍不得剪掉的枝条“无情”地拿掉。他告诉大家,由于氮肥用量过度,导致果树夏季疯狂长叶长枝,既浪费买化肥的钱又长不出好果子。

“蔡专家的课我听过好几次,技术也学会了。我们家的10亩老果园通过标准化提升改造,苹果卖得好价钱,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洒渔镇大桥村苹果种植大户李彩阳高兴地告诉记者。他说,几乎所有的果农都认识到老果园提升改造的优越性,但实施起来不那么容易,“不是不剪,而是下不了手。”

“多年来,我们对果园的管理一直都是只求数量不求质量。果农虽有科学管理果园的愿望,但行动上依然迟缓。近几年,因为有个别果农典型示范,这种状况有了很大改观。加之,农业部门每年都组织专家送技术、送服务到果园,改变了我们的传统观念。大家学会了技术,赚到了钱,剪枝的劲头大多了! 洒渔镇巡龙村果农李安元深有感触地说。

“大家种苹果几年才长这么大,对枝枝条条都有了感情,要把它剪掉不容易。但是,要想实现苹果种植的科学化,必须转变观念,树立长远的科学发展的理念,而不是仅仅局限于眼前利益。”蔡兆翔的话引起乡亲们的共鸣。

“要科学用肥用药,实施以保叶为主的病虫害综合防治,采取‘田美乐+有机肥+配方肥+生草或覆草’模式,按照技术标准使用低毒、生物农药,控制农药施用次数……”接过蔡兆翔的话茬,昭通市植保站植保专家杨毅娟在现场为果农详细讲授苹果老果园标准化改造施肥、用药技术。

不远处的山峰白雪皑皑,凛冽刺骨的寒风挡不住乡亲们对苹果科学种植技术和脱贫致富的渴望。大家在现场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不少果农掏出手机拍照片、拍视频。

“在昭通苹果主产区昭阳区和鲁甸县,不少果农因为‘舍不得剪枝’导致苹果园整体密闭,枝量过多影响到果树光合作用,造成盛果期果树病、虫、害严重,苹果品质下降,增产不增收。”云南农垦昭通农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盈朝军介绍说,按照昭通市委市政府做优做强苹果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要求,他们公司今年将牵头分别在昭阳区和鲁甸县实施4.5万亩苹果老果园提质增效改造,建设标准化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在老果园改造中,推广“七个统一”,即:“统一生产资料、统一生产技术、统一组织管理(支部+合作社)、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果品销售、统一保险”。通过改造,使老果园树体结构简化、枝量减少、光照改善、土壤环境改善、产量增加、质量提高,其亩产量稳定在2000—2500公斤, 80毫米以上优质果率达到70%以上。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