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频道/ 县域经济
永善免费向村民发放100吨薯种
2018-02-09 10:15: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马进荣 龙定江 )“马才超家800斤;王远平家600斤;李才高家500斤.....”永善县莲峰镇后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兴平手里拿着贫困农户花名册不停地呼喊着。

连日来,莲峰镇后山村两委驻地人头攒动,车辆穿梭,村民们前来领运薯种,处处是人背马驼的景象,忙得不亦乐乎!

后山村是一个回汉杂居的少数民族村,全村406户1642人。其中贫困户165户523人。高寒冷凉,土质湿润,非常适宜马铃薯种植。但近年来由于长期栽种一个品种,致使品种老化,马铃薯种植既不增产也不增收。

马铃薯种植是后山村精准扶贫的一项主导产业。为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 当地挂钩帮扶单位县民宗局积极向上争取30万元民族地区产业发展资金,用于后山村马铃薯品种更替,推进产品滚动改良,促进群众增收。

据了解,“云薯505”属云南省农科院育成品种,2014年引入莲峰镇种植,以产量高、耐涝、抗病性好、结薯集中、商品率高、品质优赢得较好口碑,已成为全镇家喻户晓的新品种。2017年,全镇“云薯505”种植面积达6000亩,平均亩产可达2300千克,超出常规品种产量的32%,可实现每亩增收350余元。

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充分利用好民族政策红利,共购进马铃薯一级种云薯505号100吨,免费发放给312户农户1460人种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5户848人,一般贫困户137户612人,种植面积可达600余亩。

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帮扶下,近年来,后山村结合实际,拟定以“生态立村,交通活村,产业兴村,实干富村”的发展思路,整合资金规划种植黄柏、漆树1600亩,草场更新种植3000亩;高山梨种植300亩;中草药材种植800亩;脱毒马铃薯推广种植3000亩;大力扶持发展能繁母牛200头、黄牛冻精改良400头、山羊和土鸡规模养殖20户,变“送血为造血”,力争2020年脱贫致富奔小康。

“党的民族政策真是太好了,前些年政府家不仅为我们发展经济林果、种植中药材,还买黄牛给我们喂养,现在又免费发送洋芋种给我们种植,帮助我们发展产业,这日子是越来越好过了!”后山村杜家坪村民马才刚感激地说。

责任编辑: 韩焕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