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 热点新闻
昭通市深入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工作
2018-01-30 11:28: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7年,昭通市卫生城镇创建工作按照国家、省级卫生城市(县城)标准,以“四城同创”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为统领,紧紧围绕国家或省级卫生城市(县城)创建目标,全力推进卫生城镇创建步伐。

建管并重抓创建,市容环境卫生不断优化。各县区在巩固历年卫生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四城同创”活动,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规范城市管理,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对环境卫生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按照“四城同创”的要求,实施强弱电整治、数字化城市指挥中心、市政道路、农贸市场、公厕、垃圾中转站、小广场、卫生服务站、文化站等城市硬件设施建设。坚持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及时组建城管委、综合执法局、管理执法大队,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实行长效化管理,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市容市貌发生显著变化,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各县区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加强爱卫、创卫工作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创卫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时报道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以身边的变化激发市民群众参与到人人创卫的氛围中来。

同时,市创卫办对市级主要创卫职能部门卫生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组织市爱卫专家对昭通中心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进行自查自评;组成专家组对除水富县外的10县区创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市爱卫办组织开展了全省第十二次城市(县城)卫生检查评比活动。通过督导检查,各县区对卫生创建工作重视度提高,并积极整改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容市貌得到进一步改观,市民健康意识和文明素养明显提高。同时,还邀请省级创卫专家到昭通就中心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和业务培训。

病媒生物防治作为申报国家卫生城市、县城的核心指标之一,各县区爱卫办、疾控机构高度重视病媒生物防治以及先进城区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四害”密度监测,定期组织辖区内社区、小区、餐饮生产经营单位、农贸市场等场所进行“四害”消杀,落实“四害”防治措施,“四害”密度不断降低,2017年初,鼠、蟑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通过省级病媒生物防治先进城区评审。

2017年为全省第十二次城市(县城)卫生检查评比年,受省爱卫办委托,市爱卫办、创卫办组织专家对昭通中心城市和除水富外的9县进行检查评比,待省爱卫办复核命名。同时全市有5个县34个乡镇、村申报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其中2个乡镇、28个村通过市级考核验收,并向省爱卫会推荐命名。

通讯员 沈若谷(昭通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