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通/ 热点新闻
昭通多措并举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2018-01-10 11:57: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谢毅 蔡侯友)9日晚21时,昭通市召开全市视频会议,就媒体报道的“冰花男孩”情况进行通报,要求各级各部门提高站位,突出重点,完善措施,压实责任,关口前移,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1月7日夜,寒潮来袭,昭通迎来入冬以来的最强降温天气过程,全市多个县区高海拔地区出现小到中雪,极端极寒天气给高海拔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同程度影响,鲁甸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一名头顶风霜上学的“冰花男孩”照片在网上引起网民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对此,昭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杨亚林及时作出指示,要求切实做好相关群众冬季生产生活安全保障工作、减轻极端性灾害天气造成的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长郭大进迅速作出部署,分管教育副市长,鲁甸县长、分管教育副县长立即赶到转山包小学现场办公,并到“冰花男孩”家中家访,对做好学校学生和留守儿童安全温暖过冬作出具体安排。

为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9日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紧急召开全市视频会议,通报 “冰花男孩”情况,就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表示感谢,对全市群众冬季生产生活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压实责任、精准帮扶,通过走访慰问、专项救助、送温暖等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特别是因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各级民政部门要牵头做好灾后重建户和受灾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家庭、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群体,特别是交通不便、边远和偏僻地区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救助,把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落实到村、到人。

会议对冬季教育卫生保障作重点安排,要求加大对农村学校,特别是寄宿制学校过冬工作的检查力度,落实好灾区学校师生过冬各项措施,为高寒山区的学校配备必需的取暖设备,抓好寒假期间学校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老旧校舍的排查,建立台账,抓好整改,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卫生部门要派出工作组,做好学校卫生疫病防治等工作,乡镇卫生医疗机构组织力量,深入乡村中小学校,做好学生冻疮治疗和预防工作。

会议要求公安、民政、交通运输部门,加大重要交通节点、重点路段巡查力度,严格落实交通安全措施,对不能安全通行的路段,落实限行措施,全力确保道路安全、通畅;加强学生返乡、春运重点时段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严查违法违章行为,严防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对滞留车辆和滞留人员加大救助服务力度,做好分流处置相关工作;切实做好五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体救助工作;及时对路况、天气及生活服务信息的推送,做好抗冰保通、水电气、通信等保障工作。会议要求市、县(区)政府领导按照分工,下沉一线加强督促指导,深入镇村做好检查,把责任落实到乡镇、村组,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相关连接:

云南昭通“冰花少年”刷屏 网友扎心 多部门发出倡议帮助更多孩子融化头上冰雪

“冰花”男孩刷屏!你们看到的是冰花,我们还看到了课桌

【彩云网评】愿“冰花男孩们”得到更多关注关怀

 

责任编辑: 韩焕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